2009/07/22(三)
巴亭廣場、胡志明陵寢、主席府、一柱廟、胡志明博物館、文廟、Sofitel Metropole法式自助餐、河內機場、台北

  又間隔了將近兩星期才來完成最後一天的北越遊記,實在是因為開學之後其他雜事所以藉口比較多,但再不完成後面的日本東北也一直被卡著,今天就來個結束吧!

早餐:飯店內自助早餐

  這個早餐我就不贅述了,因為是同一間飯店,樣式和前一天是一樣的。這天我因為收行李比較晚下來,但一樣點了一壺咖啡,享受最後的飯店時光。準時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一個行程:看明大哥。

巴亭廣場

  從第一天到河內,一直到第三天從下龍灣回到河內,我們都有經過這個巴亭廣場,廣場上的一棟四四方方相當醒目的建築,就是明大哥長眠的地方。看一下介紹:

  如果說首都河內是越南的心臟,那麼巴亭廣場可以說是河內的心臟。巴亭廣場位於市中心,還劍湖西北,廣場長 320 米,寬近 100 米,可容納一二十萬人,是河內人民集會和節日作用中的場所。這裏有莊嚴的胡志明主席陵墓、胡志明博物館和胡志明主席故居。數條林蔭大道由廣場向市區輻射,長 1000 米,寬 24 米的雄王路貫通廣場。 半個世紀前,胡志明在這裡宣讀了『獨立宣言』,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

  早上九點太陽很大,我沒有和他們去廣場,我去排對等著看明大哥了。回來才發現沒有拍到巴亭廣場的照片呢~

胡志明陵寢

  這幾天在越南,常常聽到小詩講到明大哥,其實就是胡志明啦!其實對於越南的歷史一點點也不熟悉的我,其實沒有很深刻的感觸和體會。當小詩問到有誰要去排隊看明大哥時,沒想到車上的人大夥都安安靜靜的,只有我一個人舉手。總覺得小詩有點想要勸退我,但其實我也是可有可無啦,只是覺得之前在版友的網誌上看到排了好長的隊,當然也不是非要身歷其境不可,總覺得都來了何不看看呢?於是在我們下車之後,這時候又多了一個弟弟也想要看,於是他爸媽把他托給我,要我照應一下他。

003.JPG
排隊的人龍

  當靠近這廣場時,到處就有一些憲兵在守衛,小詩幫我們打點好排隊的部分,就帶著其他團員到廣場去拍照,其實排隊的時間比想像中短一些,不知道是不是這天人比較少?我也在排隊過程中和這個弟弟聊了一下,原來他暑假過後就升上國三了,但不是我在說,他實在看起來成熟穩重太多了。對了,要參觀陵寢,相機手機這些東西是不准帶的,我先交給小詩保管,一面排隊參觀。這時候很慶幸的是,排隊的地方都有搭棚子,不然頂著大太陽實在讓人感覺好像在排演唱會的隊一樣...

品冠介紹:
  是一棟以灰色大理石為建材的四方型建築,有強烈的蘇聯時期色彩,和莫斯科紅場的列寧墓有些相似。胡志明獻身越南革命鞠躬盡瘁終身未娶和生活儉樸、平易近人等偉人風範,在一些平凡小事上處處體現了其超凡的意志和人格力量。領袖人物之所以偉大,除了他所建立的不朽豐功偉績永載史冊外,更重要的是,還能給一個民族乃至世界留下自強不息的精神遺產!《註:外面欣賞,不入內》

004.JPG
胡志明陵寢(背面)

  我現在才發現,原來這個在行程中是不入內的,好吧反正當時我也不知道,而且我已經看過了。

  進門前還要經過一次檢查,連帽子都要脫掉,然後不能說話,乖乖的跟著隊伍走,這時候一陣冰冷冷的空氣吹來,呼~這個陵寢真是太涼快了,我想裡面的憲兵應該會很冷,因為他冷氣根本吹免驚的。

  其實來看的這些人裡面,大多數是越南當地的人,另一部份是歐美人士,我想一般東方人可能還是會有點忌諱吧?畢竟是看屍體。

  就像小詩說的,可能排了半小時,但實際上和明大哥見面的時間只有10秒鐘。我沒有很認真去數進到小房間之後的時間,因為人龍會推著你走,你稍做停留旁邊的憲兵就會過來關切,他就是一個ㄇ字型的動線,跟著走就到出口了,然後,又是熱!

  出來之後我看在外面等的其他人也迫不急待要來跟我們會合趕緊下一個行程,畢竟巴亭廣場上也沒有什麼遮蔽的地方,他們應該很熱才是。所以我也不好講說我還要去拍照了。

005.JPG
看完明大哥往巴亭廣場的人們

主席府

  接著我們買票參觀主席府,這是建於 1906 年的黃色法式建築,原是殖民時期印度支那的總督府,後成為胡志明主席處理國政之處。真的超顯眼的,很漂亮的一棟建築。但因為只能在外面看,加上他們又有圍區域,樹又長得很高,所以只能拍到側面不是很完全。

006.JPG
金光閃閃的主席府

  繞著主席府往旁邊的道路走,會看到以前胡志明當主席前辦公及住宿的地方,聽說他很愛吃水果,很多都自己種,所以在這些小路的兩邊都有很多以前他種的果樹,就像是我們神話蔣公一樣,越南也有很多關於胡志明的故事,像是他種的一些果樹在他過世之後就不長出果子了,應該就是追隨他到天上去了~(那其他繼續長出果子的是不忠的果樹嗎?

008.JPG
很多人,路上都是人
009.JPG
整修中的房舍
010.JPG
這些小東西都是那棵樹的根
014.JPG
果樹(結果了)

  接著我們又參觀明大哥以前辦公的地方,越南這麼熱,以前又沒有冷氣,所以他選擇在一間高腳屋辦公,也是有道理的,裡面還擺放著他以前的文具和小床鋪,看得出他生活相當簡單樸實,難怪越南人都這麼崇敬他。

011.JPG
這些排隊的人是繞著屋子排的,慢慢前進參觀
012.JPG
有點瘦弱的憲兵
013.JPG
越南當地導遊為一群歐美人士講解

  這邊人潮滿多的,沿著走,看到一棟和主席府感覺很相似的黃色建築,還以為是什麼館?結果是一條像是販賣部的地方。可能考量到大家走到這裡一定又累又渴,雖然沒有冷氣,但有座位和冷飲,生意可是好的不得了呢!我注意到的還有一家賣綠豆糕的,但是價格貴很多,而且是美金計價。

015.JPG
這邊是背面
016.JPG
店面在這裡
017.JPG
綠豆糕店

  從這條路繼續往前走,會繞到剛剛陵寢的後面,他有一整條商街,賣紀念品之類的,我們要先參觀一柱廟。在這裡遇到兩個落單的憲兵,小詩問我要不要跟他們照相,我說如果可以的話當然好哇。結果小詩去交涉的結果,他們說在執行勤務中不行。

一柱廟

  先介紹一下如果有要寄明信片的話,一柱廟前面一家賣明信片的有在賣郵票,我問寄到台灣他說要9000越南盾,實際上會貼多少我就不知道了。不過這邊的明信片滿多明大哥圖案的,想要的也可以在這邊買喔!

018.JPG
我為何知道他有賣郵票?因為他上面有寫呀!

再來介紹一下一柱廟:
  此祠廟建在一根柱子之上,造型獨特,外型雖小,但卻是越南的代表古剎,而寺廟立在蓮花池中的優雅姿態,已成為河內的一個象徵。此祠廟由李朝皇帝於 1049 年所建,傳說中李朝皇帝因膝下無子,便求神賜子,某夜他夢見觀世音菩薩坐在蓮花座上,手抱一子賜予他,不久后,他果然得一子,因此,他興建此廟供奉觀世音菩薩,感謝神恩。如今,它是許多越南婦女前來上香祈求子嗣的廟宇,香火鼎盛。

        其實就是註生娘娘的意思,因為我還沒結婚,所以就沒有去拜了。

019.JPG
一柱廟
020.JPG
一柱廟(正)

  這邊停留了有大約30分鐘的時間,因為我對買紀念品和註生娘娘沒有興趣,所以我就往等等要參觀的博物館方向去,結果看到有幾個穿著特別的妹仔,正巧有一團大陸客拉著他們拍照,我也就順勢請他們跟我合拍一張,呵呵。(她們滿有趣的,一有人要拍就一定要拉裙子,很辛苦。)

021.JPG
中文越南文感覺滿不協調的
023.JPG
六個越南妹
024.JPG
加上一個大型的小伶子

胡志明博物館

  參觀完剛剛那些之後,最後還有個壓軸,為明大哥的一生做更完整的解說。這博物館蓋的滿大的,而且其實我看不大懂行程中講的:此博物館足以滿足您對胡志明的革命思想初步的了解。這座博物館分為「過去」及「未來」兩部分,參觀者由「過去」開始,逆時針方向走向「未來」,讓您真正體會越南的成長及進步。

022.JPG
胡志明博物館
025.JPG 
胡志明博物館招牌

  這博物館保留很多以前胡志明的手稿、信件,當然還有很多照片、影片啦!只是大多是越南字的介紹,頂多還有英文,我覺得以大約40分鐘的時間來說,要看完而且看懂其實滿難的,可能因為我也對明大哥沒啥興趣,所以就是走馬看花,拍拍照了。

026.JPG
是的。他寫的我其實也看不懂。
027.JPG
一些和其他國家領袖的照片
028.JPG
明大哥沙龍?
029.JPG
一樣有些信件手稿
030.JPG
胡志明像
031.JPG
手稿
032.JPG
古時候的器具
033.JPG
我不知道這東西為什麼出現在這?
034.JPG
古時候的器具

   我們在11:40上車,前往原本是前幾天就要走的行程:文廟。

文廟

  我覺得有點奇怪的是,我們為什麼要來越南看孔子廟呢?怪怪。反正行程有,就來看看囉~(反正也不能說不,嘖嘖)

  有千年歷史的文廟【文廟-國子監】是河內保持最好且最美的古蹟,廟內供奉有孔子及其72弟子塑像,初建於1070年李聖宗之時,後屢經修復,是越南第一所高等教育學府。雖歷經千年的時間,依然保持原始的風貌,越南古老的歷史及與中國文化有不可抹滅的關係。

035.JPG
真的很古老的孔廟
036.JPG
售票口

  走進文廟之後,庭院中除了中間走道,兩邊也各有一條,聽小詩說,以前中間這條只有考上的人才能走,沒有考上的就只能走兩邊,有夠落寞的。 

038.JPG
我所在的地方是中間

  兩邊有很多烏龜,其中一隻特別大隻,頭特別亮的,我想大概就是傳說中摸了就會考試一百分的烏龜吧?(反正走到哪裡總有被摸到亮的頭,無論是哪一種動物)碑上都是歷來的進士名,建於1484年至1780年間,記錄了82屆科舉考試中的1306位進士的姓名和籍貫。在文廟的一座碑亭上醒目地寫著「科甲中來名不朽」,當時越南民間也流傳著這樣一句激勵子弟讀書用功的話:金榜石碑,千秋永存。意思跟我們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差不多吧。

039.JPG
就是這隻被摸的烏龜

  走進正殿,嗯嗯,在越南也一樣叫做「萬世師表」。好歹也學過幾年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孔子像的左右有四尊比較大尊的,其中有一尊竟然是孟子?維基百科說:「孔子:西元前552~西元前479、孟子西元前372~西元前289年」雖然說孟子師承孔子,但也不能說是他的學生吧?真奇怪。針對這點我有問小詩,小詩說很多人問過她這個,但是大概就是每個國家對於歷史的撰杜和解釋不同,她也不清楚。好吧!就這樣子吧。

040.JPG
萬世師表
041.JPG
孔子
042.JPG
復聖顏回
043.JPG
亞聖孟子、宗聖曾參

  正殿外還有賣一些紀念品的,包括一些字畫、還有之前看的水木偶,時間夠又有興趣的,也可以在這裡看看,也許會挑到好貨。

044.JPG
販賣字畫
045.JPG
很多水木偶
046.JPG
趁空檔和小巧、小詩合照一張

  接下來,也是最後一個行程,午餐。

午餐:Sofitel Metropole法式自助餐

  這間自助餐本身是在一間飯店裡面,在到餐廳之前,小詩就跟我們說這間是很棒的一間餐廳,包括他飯店外停放的老爺車、內部的設置,都很值得參觀,果然,無論是廁所擺飾、還有大廳放的一只超大的LV行李箱,都實實在在吸引我的目光啊!(雖然小的我不是名牌愛好者,但我想這只年代已久的LV行李箱,應該價值不斐吧?)

047.JPG
飯店外觀
058.JPG
門口的兩台老爺車(還可以開喔)
057.JPG
餐廳外的露天咖啡座(只是太熱都沒人)
048.JPG
典雅的廁所,旁邊還有個小梳妝台
049.JPG
就是這個LV啦!

  講這麼多,先進到餐廳吧!

  看起來跟一般的自助餐廳沒有什麼兩樣,但是桌上有個東西超貼心的,那就是濕巾,是薰衣草口味的,大概是等等吃海鮮可以擦手的。再來就是他們的水都是直接拿礦泉水打開來倒的,雖然也沒看過那礦泉水的牌子,但就覺得好像比較高級這樣。

051.JPG
因為其他在場的都是外國人,不好意思拿到裡面去拍
050.JPG
餐桌(桌上的奶油超正點)

  一上來桌上會擺三個奶油,然後送上各式法國麵包一籃。這法國麵包沾著奶油,真是超正點的!食物還算精緻,有一區是海鮮區,有鮮生蚵和蟹角蝦子之類的,我意思一下嘗了一些,還是以我習慣的食物為主好了。(冰淇淋種類有點少,但是口味很特別,有鮮芒果和鮮草莓)

054.JPG
一桌送上一大盤法國麵包
053.JPG
沾上這奶油,超讚!
052.JPG
這天的沙拉比較豐富
055.JPG
還有壽司
056.JPG
還有這種可愛的小點心當作Ending!

  用完餐就在飯店內逛逛,拍拍照,就準備前往機場了。

060.JPG
像是古董椅
061.JPG
可以打的公用電話

河內機場

  在到機場的路上,收了每人1000元台幣的小費,因為我身上還有多餘的越南盾,就和小詩換了台幣1000元交給小巧,感謝她這幾天的服務。雖然斗笠是送的,但我想我回台灣應該沒有機會帶,所以就留下沒有帶走了。

  到了機場Check in之後,就大家自由活動。找到了兩個航空公司的貴賓室,但是不開放新貴通使用,在候機大廳找到一家咖啡廳有無線網路,就循線進去點杯飲料上網囉!

062.JPG
準備回台北啦!
063.JPG
SkyCafe 咖啡廳

  回程的飛機上點了牛肉麵,但當時因為要回台北了心情不大好,所以也吃不大下。

064.JPG
義大利麵

  感謝各位觀看我的越南遊記,主要是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然後照片比較多,看網誌的朋友也許也可以自己看圖說故事喔~北越真的是個不錯的地方,品冠的行程吃好住好、導遊領隊品質也不錯,雖然比一般世面上貴了點,但我想是有他的價值的!

參考資料:http://blog.xuite.net/quabo2002/blog/6217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