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輔導室也一年了,這一年應該也算順利吧?
尤其技藝教育盛行的這幾年,經費真是多到不行。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很多決策都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向走。

今天好幾個學生問,「為什麼上技藝班要限額?」
我告訴他們,因為場地還有老師指導的關係,不能太多人。
他們點點頭,好像能夠接受。
但是我看到了旁邊一對很失落的眼神。

我很想幫她,真的。
只是我不懂為什麼有人會覺得抽籤抽不到就算了,似乎不用理她沒關係。
我以為現在是以學生為主體的環境,
當老師的怕就是怕學生不學,
當學生要學的時候,不是更應該想盡辦法去幫助他嗎?

於是我和滿姨討論之後,和導師討論之後,確定了,全都去上。

有沒有想過學生為什麼就算對烘焙沒有興趣也硬要選課?
一個原因他們不想要那兩節課在教室看書,這理由也許不夠好。
因為我們班上技藝班時,電機電子只能週末晚上上,星期三也都是看書。
老實說到了九年級,想唸書的看得出來,不想唸書的也真的是痛苦。

另一個原因是,還要跟著一些聽了又聽的宣導、作了又作的CPR、包紮。
也許,宣導多聽無妨,但是每年聽一遍,每年作一遍的事情,
是不是有別的方式可以來呈現,不要讓學生聽到就不喜歡?
是不是有更不一樣的方式,讓他們願意去嘗試?

我當導師的最後一年,主任常說我替學生想太多。
也許是吧?
能做的為何不做呢?能提醒的為何不提醒呢?能多體驗的又為何不呢?

我想我就做我的吧!還能做多久呢?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