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個難得星期日還留在馬公的日子,
晚上去洗了個頭,想說今天去訪視有個好門面,
結果今天一早爸爸在我門口大喊:「下雨了ㄟ!妳要怎麼去呀?」
啊勒!昨天不是還大好天氣嗎?怎麼一下子下雨了?
昨晚看的新聞,不是明明講說北部會下雨嗎?

一下樓正巧搭上二叔要載客人前往白沙的車,
到縣政府放我下來,還沒有人呢!
到了三樓教育局之後,就在外頭等了一下子。
其實下雨雖然不方便,但是一下雨就不熱,這我倒是很喜歡。
(我討厭流汗呀!)

大約08:10出發前往白沙國中,這可是我第一次去呢!
白沙國中印象中是一所中規中矩的國中,
很少聽到有關他們的評價,他們的輔導主任我應該算熟吧?
是啟昇的同學、之前照過面好幾次,很和氣的一個人。
更讓人羨慕的是,他準備要到美國去唸書啦!(留職停薪)
真厲害,去年他來我們學校訪視的時候才提到,
沒想到一下子已經又過了一年了。

他們的技藝班是「設計」和「家政」,
設計大多是半成品的東西,但是家政就很厲害囉!
我看到他們有一間專門的教室,裡面有洗頭的、蒸頭的,
還有一些保養品之類的,覺得如果吉貝的學生應該也很喜歡。
但是偏偏我們離島比較難聘到這樣的講師,
要不然我也好想要學呀!!!

離開白沙國中的時候還不到09:30,速度真的很快。

到達鎮海國中之後,她們主任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輔導主任,
其實技藝這塊我覺得大家都差不多,
我覺得分的出的大概是「生涯」那塊。

可能因為我們學校生涯這部份=0吧?
怎麼說呢?上下學期共29000元的經費,絕大多數用在校外參觀上。
光是一次的生涯發展校外參訪,就要囊括學生的生涯教育?
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但也許這是從以前的各個主任承襲下來的,
好像也沒有特別重視這塊。

但是我看了她們的生涯檔案,我覺得那才是真的生涯檔案。
我們的,充其量,只能叫做是「學習檔案」。那學生的生涯教育呢?
不可諱言,在吉貝國中,應該是趨近於零吧?
(還不到零,因為我們還是有多元進路宣導。)

有時候我們會訝異,學生對於自己的興趣、未來毫無規劃,
這時候我反省,可能是因為老師們沒有給予有系統的刺激吧?
於是我興起了和韋凌詠討論的念頭,也因為我覺得這塊真的很重要,
我希望學生可以從一年級開始,每週利用一節輔導活動課的時間,
確確實實的學習有關「生涯發展教育」的內容。

這塊是輔導室的業務,其他學校的輔導主任,
都配到了像是綜合課的時數。
也因為我是數學科的,每班五節數學課已經讓我超鐘點了,
更遑論是要多上其他的課程。

於是我提出建議,希望下學年開始,可以真真切切的做到這部份。
而不是為了訪視、為了資料、為了經費核銷,
去弄一些對學生沒有幫助的東西。

如果老師們做了,那學生們還是渾渾噩噩過日子的話,
那我想我們也才能說,問心無愧。
至少,我們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