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男籃得到了全縣冠軍,這是我們吉貝的孩子。
我到吉貝第四年了,經歷衰退,終於又衝上頂點。
恭喜各位啦!籃球隊的成員們!
(不好意思喔~衰退就是我們班啦~XD)

這段時間其實整個學校是動盪的,也該說,一直沒有穩定下來。
這跟去年有相當大的差異,主任說過:
「你們班對運動較不在行,也未免不是件好事。」

也許吧~也許是因為這樣,去年除了國語文、英語文競賽,
我們班沒有對外參加過任何一場比賽,縣運也是。
當老師的我們,對著模擬考成績一直沒有起色的九年級,
一直很擔心,卻更擔心這些不斷對外的活動,會讓他們迷失,
誤以為,日子似乎還很長?

學生們總以為老師們關心他們的成績高低,是關乎於自己的面子。
我曾跟現在的九年級說過,
「長青考了270分,我的薪水沒有多一毛錢。
 沒有人稱讚說老師很會教,大家說,『這孩子在逆境中成長,了不起』。

 同樣的,你們考低了,我們也不會因此被扣薪水。
 老師是否用心?學生是否盡到責任?大家捫心自問,相信可以非常清楚。」


以上,是以擔心他們未來考試的成績而言。

以下,是以考量他們未來光榮的回憶而言。

這些參加比賽的孩子們,鮮少有對功課相當有興趣的。
甚至,有些孩子,在面對籃球時,才有信心、眼中才有光芒。
於是我在想,當面對這樣的孩子,是否還是要強迫他們坐在教室內,
聽著早就聽不懂的幾何、看著黑板上密密麻麻的外國語文?
腦袋空空...

究竟在多年之後,當他回想起國中生活時,
他想起的是國文考幾分?數學計算什麼、哪些公式?英文罰寫幾遍?
抑或是
他曾經參加了雨中的畢業旅行?暗戀了某個女孩子?比了場全縣冠軍?

也許,他不會因為這場比賽,成為籃球國手,甚至未來靠這個吃飯。
只是在這過程中,他盡了全力、享受了其中的榮耀...

......

會有這樣的感想,實在是因為我自身經歷過。
我自己一直在想,為什麼自己對國中還有記憶,但是高中卻一片空白?
我甚至不記得,我的班上有誰?我的國文、社會老師名字?
當有人說他是我同班同學,我的記憶中,真是一片空白。

為什麼我記憶中的高中生活,只有一張陌生的臉?
我甚至連我大學聯考考了幾分我都忘了,那段令我痛苦的日子,
不就是上學、補習、考試,這些東西,在十年後的我的回憶中,一點都不留。

國中的前兩年在做什麼?不知道。
國三的時候,因為生命中出現的那一個人,讓我至今難忘。
那是一場難忘的戀愛,誰說國三可以談戀愛的?又誰說不行?

如果戀愛可以讓我過的精神奕奕、神采飛揚,又有何不可?
但如果談起戀愛使你荒廢該做的事、花錢流水、要死不活的,
那或許該被約束、甚至該被禁止。

同樣的道理,網路遊戲、參加運動也是一樣。
事情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端看你的心態是如何?

事情總有一體兩面,有能力的人,做的面面俱到。
但是如果能力比較不夠呢?
我想,就盡力而為吧!

承擔自己下決定所造成的後果,而不是推卸,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