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一)
下龍灣→河內→東山鼓樓餐廳→鎮國寺

  一樣 07:00 morning call,整理完行李自行到餐廳用餐。只要拿著第一天Check in時領取的早餐卷,在08:30上車前用完餐即可。

早餐:飯店內自助早餐
  因為跟前一天是一樣的餐廳和大同小異的菜色,所以就不贅述了。(對了,第一天沒有注意到的麥片,今天有找到了,雖然種類沒有很多,也有三種可供選擇。)

  本來還算是不錯的天氣,但車子一開出之後,感覺越來越陰暗下來。這時候司機跟導遊小詩說,河內那邊昨晚開始下大雨,有些地方都淹水了。我在想真是不妙,因為今天的行程大多是在河內呢!還有重點三十六條古街。

  車子繼續往前,過沒多久,大雨開始下下來。小詩說越南在這季節會小下一點,但不會下久就是了。也不是我故意要懷疑她,我去年暑假去普吉遇上的一場大雨也真的沒有下很久,希望是一樣的情況。

003.JPG
就跟你講斗大的雨滴
004.JPG
經過收費站

  但是雨沒有馬上停呢,我們車子沿路一直開,也因為下雨,路上混亂的機車騎士變少了,不過兇狠的巴士、貨車駕駛似乎也沒有減慢速度,一樣沿路狂飆,這時候旁邊的機車騎士就會很刺激,因為大水就像是用倒的整個倒在他們身上。後來經過一個路段,因為排水系統不良還是因為一時間下雨太大的關係,整個路面都積水了,大概有20公分以上,還差點淹到旁邊的住家和店家裡面去,不過看到居民們動作慢慢的好像一點也不急的樣子,我想他們應該是習慣了。(商品就放在快要被淹到的地方,距離抓的真好)

005.JPG
積水的路面
006.JPG
積水淹上人行道
007.JPG
路邊賣電器的商家
008.JPG
機車直接騎上人行道才不會被攻擊

休息站

  我們是按照原路回去,在第一天經過的ABC休息站照例又讓我們下來上個廁所休息一下,這時候是早上的10:15,車子已經開了一個半小時了。晴天雨天也都讓我們遇上了,拍張雨天來對照一下。(到這邊雨已經比較小了)

009.JPG
休息站

  在這邊本來玉潔她們家人想要買些伴手禮回去,因為我知道導遊在車上會賣,雖然導遊不是賣的最便宜,但會比休息站便宜很多,就請領隊技術性的告訴他們,等等車上再買就可以了。

  10:50離開休息站之後(會停比較久是因為司機在吃早餐,我們認為這很重要,所以大夥都很甘願的等),小詩說本來是第四天才會賣,但又擔心剛剛那種情況上演,萬一團員買到比較貴的她也不好意思,所以她就先拿出一些當地比較多人買的伴手禮出來,讓我們也可以登記。(小詩還開玩笑的說,「是你們叫我賣名產的唷~我本來是明天才要拿出來的喔~」)

車上特產介紹

  的確,長長的車程除了睡覺、聽導遊說故事之外,聽聽當地特產、試吃一下各種甜的鹹的也是不錯的選擇。

  一開始她介紹的是越南當地的喜餅。就她的說法,很多越南人不知道上頭貼的那個紅紙上的字「囍」是什麼意思,但他們都知道,結婚就是要用這款。這是一種用奇怪材料做成的綠色Q餅皮,內包綠豆餡,就會長成底下這樣子。他們一盒有10個,用像是竹葉的東西製成小盒子,一盒10個賣台幣 100元,買十送一。一次訂要訂五盒,這樣他們比較好出貨,會用個比較大的藤袋裝好。(圖上是因為她只帶兩盒試吃的,所以那是店家讓她好提的。)

010.JPG
給小詩來張特寫
011.JPG
沒辦法車上有點晃,將就點看了
012.JPG
這是一盒的外包裝和後面的提袋

  這東西的保存期限是三天的樣子,現在訂會在第五天搭機時拿到,所以我想我可能也沒辦法帶回去給同事吃,於是想說買個兩盒帶回去讓有緣人嚐嚐鮮。小詩本來是請我問問有沒有人可以湊,如果真的沒有,她再幫我訂兩盒。(當場我就跟她要了那個小提袋,到時候可以裝的)

PS. 不過基本上這是吃有趣的,所以幾乎車上大夥都有買。但我帶回來之後,有吃到的都說不好吃,感覺口感很怪。連愛吃綠豆糕的小翊都說怪,幸好只買兩盒。

  接下來還有介紹咖啡、咖啡糖、腰果、綠豆糕、還有人蔘勒,不過我們這團也還算捧場,雖買的不是嚇人的多,但也不少。我只有買了兩盒喜餅加上兩盒綠豆糕,一共是200+60=260元台幣,我就說越南沒什麼好買的吧?但是因為我買的實在也不多,就跟她捧場一下囉!綠豆糕還有大盒包裝,但小詩說現在沒貨。)

066.JPG
兩盒喜餅
067.JPG
綠豆糕長這樣

  我們在中午左右進入河內市區,就直接先吃中餐了。

河內的介紹:(擷取自品冠旅遊行程中,看小伶子網誌長知識。)

  河內(Ha noi)位於紅河三角洲,是一座有著千年歷史的古城,曾為越南李、陳、後黎諸封建王朝的京城,被譽為「千年文物之地」,在法國殖民統治時期為「法屬印度支那聯邦」總督府所在地。1945年越南「八月革命」勝利後,越南民主共和國(1976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定都於此。河內風光綺麗,具有亞熱帶城市的特色。由於樹木終年常青、鮮花四季盛開、市區內外湖泊星羅棋布,因此,河內又有「百花春城」的美稱。由於越南曾受法國殖民統治,故河內古城內保有許多法國建築,這座古城,集中了滄桑、現代而又低調的浪漫等不同元素,將法國殖民風情與越南傳統風格融為一體。

  河內位於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紅河繞經市區東部,全市有大大小小 72 個湖,距離海邊海防約 100公里左右。西元 1009 年李朝太祖皇帝李公蘊簽都於此,傳說他看見一條龍自紅河騰躍,所以命名這塊寶地為「昇龍」,後明命皇見此城為紅河圍繞,於1831年改為「河內」,在南北越對抗期間,河內是北越首府,1975年統一後,河內又被定為國都,因為長期受越共所控制,河內受西方資本主義的影響並不深,所以展現越南傳統風韻和艷麗繁華,更表現出河內百年經歷的風雲未變的風情。

午餐:東山鼓樓餐廳(豪華中式料理)

  這家餐廳滿有特色的,本來平常也會有自助餐,但這天人太少了,所以我們還是以合菜的方式進行。(12個人的小團體,怎樣都很好商量)對於不喜歡吃所謂中式合菜的我,這餐也很合我的胃口,做的滿好吃的,讚讚。(因為是陸陸續續上菜,所以後來就沒有拍了)桌子很大,每道菜會分成兩盤放在轉盤的對面,讓我們方便取用,真貼心。

027.JPG
餐廳的標誌
015.JPG
我的餐具
017.JPG
好好喝的酸辣湯
018.JPG
各式菜餚

  餐廳的布置上頗有一般大飯店的氣派,餐廳中間還擺著一些古典樂器,當天是沒有聽到演奏,但看著有接線什麼的,我想應該也是會有演奏的。服務生穿著的是越南傳統國服,她們穿起來都有顯瘦的效果,而且都開高岔喔。(但裡面有穿長褲啦!)

013.JPG
真的沒啥客人
014.JPG
餐廳中間的擺飾
016.JPG
牆上的圖騰
025.JPG
找來兩位服務生合照一下

  吃完飯之後我到洗手間去補防曬,嘩,也真是別有洞天呢。先是前面的梳妝台,除了沒有椅子以外,布置得很漂亮。再來就是馬桶,我覺得他們馬桶讓人感覺很溫暖ㄟ。(別問我馬桶溫暖的感覺是什麼?只是感覺。)來,欣賞一下人家的廁所吧!

019.JPG
洗手台
021.JPG
梳妝鏡
020.JPG
廁所隔間
022.JPG 
溫暖的馬桶?

  集合之前,小詩留給我們一些時間可以拍照,他們裡面也有一些陳列品,其實因為看不懂說明,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何用意?難道是因為老闆喜歡蒐集?

023.jpg
你覺得那是真的象牙還是假的?
024.JPG
又大又重的..鼎?
026.JPG 
到處都有的mark

  本來還在擔心萬一下雨,我們三十六古街的行程怎麼辦?結果一吃完飯出來,已經放晴了,果然剛剛即時補擦防曬是正確的選擇。

西湖(Ho Tay)

  用完餐之後,前往河內最重要的一個湖泊,西湖。整個西湖周圍都有成片的樹和垂柳,很多人在湖畔釣魚,相當愜意。

  品冠行程上是這樣介紹西湖的:

  河內的第一美是湖泊之美。市區湖泊星羅棋布,西湖是河內最美最大的一座湖泊,總面積達500公頃,緊臨在旁的是竹白湖,兩湖相通。西湖水一望無際,波光粼粼,煙霞繚繞,舟楫遊曳,一對對情侶在這裏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垂柳依依,溫馨浪漫。湖畔鎮國寺的寶塔和繞堤的檳榔樹倒影湖中,頗有中國杭州西湖的韻味。河內西湖有一個與杭州西湖相關的美麗傳說,說的是遠古時代,天上有兩位仙女,聞聽人間勝景無數,撥開雲頭向下窺望,看見中國杭州與越南河內風光雖美,就是沒有湖泊,各自拋下一面寶鏡,分別落在杭州與河內,成為兩地西湖。

  雖然西湖是河內的代表,可能停留時間不多也沒有機會感受到,倒是覺得後來的還劍湖比較美呢。呵呵。

041.JPG
赫然發現沒有拍到西湖的美圖~將就看一下這張。
042.JPG
西湖畔的大飯店
030.JPG
緊鄰著西湖垂釣

鎮國寺(Tran Quoc Pagoda)

  先來看看介紹(取自品冠旅遊)

  鎮國寺是河內最古老的寺廟。關於其始建年代存在不同的說法,但至少距今也有五百年的歷史。歷朝歷代這裏都是皇家寺廟,並先後有過『開國寺』、『安國寺』、『鎮國寺』諸名,可見其重要性。如今鎮國寺仍然是河內最大的寺廟,不僅是西湖邊最漂亮的古建築,也是香火最旺的寺廟。

028.JPG
鎮國寺
029.JPG
一個不小心變成四手小伶子了
031.JPG
鎮國古寺
032.JPG
精緻的圍牆
033.JPG
聽說這是靈骨塔?
036.JPG
頗高的塔
037.JPG
這像是捐贈者的芳名錄(?)
035.JPG
四面紀錄著幾多錢這樣

  話說這鎮國寺可不是蓋的,除了我們這團台灣人之外,看到的幾乎都是自助旅行的歐美人士,他們對於這些廟宇應該也是很有興趣的。座落在熱鬧的西湖畔,進到寺廟後卻也感受到像是與世隔絕的寧靜。我想是因為沒有一些白目死小孩的關係吧?在我們參觀的時候有些信徒在裡面誦經,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參訪行程滿打擾他們的,雖然他們可能也見怪不怪了。而在河內,無論是寺廟或是一些建築,都可以看到大量的中文,可見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也很深遠喔!

034.JPG
雙手合掌朝拜的信徒
038.JPG
頗多外國人
040.JPG
你拍她們,我拍你們~

  小詩還說,這裡面有棵轉運樹,覺得自己運氣不好的,可以去轉轉運。先順時鐘轉個三圈還五圈,把壞運轉掉,然後再逆時針轉個三圈還五圈這樣。看著小詩就這樣繞著樹開始轉起來,有的團員也跟著轉,我是覺得我運氣一直以來都算不錯了,萬一一個弄錯把原先的好運氣轉掉就糟了。所以我只拍下她們繞著樹轉的樣子。(我想外國人們應該覺得很神奇吧?)

039.JPG
回頭的是小詩

  準備要離開前去吃下午茶了,在外面等巴士時,小詩說這邊的計程車沒有統一的顏色,自己想要弄成怎樣的顏色都可以的。

043.JPG
小小的計程車(這兩部都是喔)
044.JPG
路邊的廣告燈?

  後面的行程,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