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六)
台北→河內→南青餐廳→陶藝村→越式按摩90分鐘→Saigon Halong Hotel中式合菜→Novotel Ha Long Bay Hotel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跟團出國,本來想要去吳哥窟找到品冠旅遊,但又聽說吳哥窟要爬上爬下很累人,又看到品冠有推出北越的豪華行程,看了看覺得不錯,就報名參加了。

  等拿到說明會資料,看到上面寫著12+1,這真是太酷了,我們是一團迷你小團。我的業務品潔說,我應該是跟其中一位團員一起住。我想應該是不錯的。

  班機是早上07:40的越南航空,我跟信用卡的機場接送約了早上05:00接我,到桃園機場大約是05:50,很快速。很快找到我們的領隊小巧,黑黑小小的小巧,沙啞的聲音,讓我留下滿深刻的印象。

  先將我們的登機證和護照還給我們,同時交代我們填寫了一些相關的單子,像是有沒有發燒啦、帶多少東西啦,反正一些制式表格就是。對了,這時候我看到了我未來五天的團員們。簡單介紹一下好了。

  1. 五人團:爸爸、媽媽、姑姑(我跟姑姑住一間)、玉潔、玉潔的弟弟
  2. 四人團:爸爸、媽媽、哥哥(升國三)、妹妹(升國一)
  3. 情侶雙人團:男、女
  4. 我

  寄完行李整個弄完之後,已經接近七點了。解散,等登機時間到達之前自行前往登機門集合。我,當然去找我的摩爾貴賓室。

  其實時間已經沒有很多了,但既然有這個服務可以使用,我還是進去喝了杯咖啡。這貴賓室是之前我跟小翊有來過的,我看到按摩椅的房間、還有我們吃東西的小桌子,當然還有印象很深刻的玩 Wii 的小房間,但現在只有我一個人。

  很快的,登機時間到了。飛機上,台灣團好像只有兩團,大部分像是越南返鄉的人,當然還有一些像是帶著老公要一起回去看看的。總之,我們變成了外國人。而且,飛機上的廣播,也沒有中文。

  上機之後,我被安排坐在玉潔的旁邊,對於要坐走道還是窗邊,跟誰坐等等,我倒是一點意見都沒有,反正也不是第一次出國,窗外風景對我來說也沒很大吸引力了。至於跟誰坐嘛,反正跟誰都不認識,跟誰坐都一樣啦~對玉潔的第一印象是,跟我年紀差不多,英文講的真好。後來才知道,人家可是大有來頭的。

早餐:飛機餐

  好啦!起飛之後不久,我就昏昏欲睡了,太早起了。等我稍微醒過來,發現前面有張點餐卡,大概就寫著今天吃哪些東西。(因為才台灣時間早上不到九點,所以提供早餐),主餐有兩種選擇:雞肉香菇蛋塔、什錦三絲炒麵。我本來想要選蛋塔的,但是她給我麵。阿我的英文又很破,想想算了就將就點吃吧!

001.JPG
這是點餐卡,回程就是點左邊的晚餐
002.JPG
什錦三絲麵

  越南的時間比我們晚一個小時,所以到達的時候是越南時間的09:30左右,比表訂時間要早很多。但是等到我們在領行李時,卻足足等了有半小時。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先讓有寫越南字的行李先下還是怎樣,總之我們等到最後最後,才領到行李,這時候大概所有人都散光了,只剩下我們兩團台灣團,嗚~

  找到我們的導遊小詩,果然跟小巧講的一樣,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生。(其實我覺得他們兩個都很可愛啦~)我們沒有在機場換錢,因為小巧說可以跟導遊換。(事實證明,導遊小詩換給我們的美金匯率比銀行更棒喔!)河內的國際機場叫做「內排機場」,感覺不大,而且有些地方在維修,這些地方在我們第五天出境那邊更是明顯。

004.JPG
機場

  因為我們一團人加導遊領隊只有14人,所以我們這五天都是搭這部1988的小型巴士,很舒適的。一上車小詩就發給我們一人一瓶水,而且她強調,雖然行程上面寫一人一天一瓶,但是只要我們喝的下,一天要喝幾瓶都可以跟她拿。這大概是我近年來喝水喝最多的五天吧?

003.JPG
我們的1988小巴
006.JPG
可愛的導遊小詩
005.jpg
百事可樂公司的礦泉水

  在10:20左右出發!前往第一個景點,中餐的餐廳。沒辦法,因為今天要直接趕到下龍灣,所以要早點用餐完上路。沿路上小詩有跟我們介紹一些當地有趣的東西,像是她說越南人很愛吃狗肉和貓肉,說真的這幾天在越南,我一隻貓咪都沒有看到。狗肉的部分,聽說還有分時間的,每個月初一~十五不能吃,十六~三十才能吃。除了流浪狗之外,很多家犬前一天還在跟你玩親親的遊戲,隔一天就變成桌上的料理了,聽了覺得真是不可思議。貓咪的部分則大多是燉湯。(啊啊啊啊~別再說了~~~~)

  沿路上,看到很驚奇的街景,那就是他們的電線。小詩說因為他們的電話通路漸漸發達,所以家家戶戶都會要接電話,但是因為地下化又有問題,所以都接在外面,當電線有問題,他們也很難解決,所以就另外再接一條,越來越多的結果就會變成這樣。

007.JPG
你要怎樣測試通路你跟我講啊!

  除了驚奇的電線之外,他們的建築也相當令人驚訝。越南不是一個富裕的國家,人民過的也不是很好,但看到他們的房子,還是會羨慕的。因為被法國殖民過,法國人離開之後,留下了大量的法式建築,鮮豔的色彩,法式的設計,真是令人羨慕。(小詩說,他們的屋子跟他們的女孩子一樣都是瘦瘦的,住家寬度沒有超過四公尺,這是規定喔~)

008.JPG
很美吧?當然這不是住家

午餐:南青餐廳(越南風味自助餐)

  大約在11:00,我們到達了午餐的南青餐廳。這間餐廳外觀也頗有特色,服務生也都穿著越南傳統服飾招待我們。

009.JPG
餐廳門口
010.JPG
表情怪怪的池塘擺飾
012.JPG
櫃臺

  我們是第一批進來的客人,他們應該才剛開始不久,很多東西都是整盤整盤的,看起來真是琳瑯滿目,但是我有點吃不下。來,參觀一下:桌上的價目單,一整排好幾個0,來看一下,午餐一人220,000越南盾,折合台幣大約440元,也是不便宜唷~

011.JPG
我們旁邊的座位
013.JPG
桌上的價目單

  接下來的東西,雖然我拍的沒有很好,但是肚子餓的時候建議不要看,會很想吃東西。他們有

014.JPG
麵食區(前面那些應該都是越南菜)
015.JPG
日式料理區(握壽司、沙拉、豆腐、生魚片)
016.JPG
河粉區(透明的河粉內包餡料,挺特別)
017.JPG
鮮蚵區(雖然你寫越南字,但嚇不倒我的,我認得他們)
018.JPG
熟食冷盤區(這邊我連動都沒有動)
019.JPG
炸物湯品區
020.jpg
甜點區
021.JPG
流動的巧克力醬塔
022.JPG
甜點區(天鵝泡芙)

  小詩給了我們90分鐘用餐,綽綽有餘,看是要拍照還是吃東西,熱的冷的冰的,都足夠吃下一輪。而且我還嘗試了之前都不敢吃的生魚片,聽同行的人說滿新鮮的,但是我吃了之後沒啥感覺,就怪怪的這樣。不是個太好的經驗,就頂多是,「我敢吃生魚片了」這樣。

023.JPG 
小伶子的生魚片初體驗

  用完餐,12:30準備上路了。小詩說我們這段路要「七個半小時」,乍聽之下大家臉都綠了,結果原來是「七個,半小時」,也就是一共三個半小時啦!果然是有經過訓練的,大家一知道從7.5變成3.5,果然都鬆了一口氣,覺得幸好是3.5。(要不要這麼容易被騙啊啊啊啊?

  在我們睡著之前,小詩送給我們一人一瓶「正必靈佛靈油」,聽小詩說外用內服都可以,這讓我相當驚嚇,我以為她是開玩笑的,但看樣子她是認真的。她說只要哪裡痛就可以擦哪裡,我沒有打開,但是我聞起來像是萬金油的味道。

024.JPG
正必靈佛靈油

  車子繼續往前,在到達休息站之前,我們經過以前課本唸過的紅河,而北越就是以前講的安南國,位於紅河三角洲上,如果想要偷渡,沿著紅河往上游,就可以到達大陸了。

  沿路看到路邊有賣著法國麵包的婦人,她們非常有秩序的依照等差數列的距離排列著,大太陽底下,金色的法國麵包塔,在車陣中,塵土就像是天然的胡椒粉,小詩說可以請我們吃,但是沒有人想舉手。不知道是因為剛吃飽呢?還是不想測試自己的腸胃能力。

025.JPG
賣法國麵包的婦人

  在越南,工作的大多是婦女,無論是在田裡還是在工地。男人跟在峇里島的一樣幸福,峇里島負責在發呆亭發呆,越南的則是在路邊喝酒抽水煙。

  我和小詩換了美金50元=VND900,000元,也可以用台幣1元=VND500元,但精明的小伶子換算結果,用美金比較划算,因為當天我上網查,美金兌越南盾匯率是178XX。小詩還說,到最後一天用不完,還可以用原匯率換回去,這還滿方便的。

休息站

  我們在14:10到達一個ABC休息站,這是韓國的車子休息站。我在裡面看到明信片,大張的一張VND5,000元,小張的一套10張VND10,000元,我買了一套,外加在櫃臺詢問到寄回台灣是一張郵票VND8,000元(之前研究到有網友說到店家收VND9,000,但回台灣收到上面是貼VND7,000),所以我覺得8,000元還可以接受。(但其實差1,000合台幣大約只有2元。)

026.JPG
ABC休息站

  這休息站內還有一些越南人在刺繡,當然也有賣一些刺繡品、手袋、包包、衣服等等,還有一些特產,但應該是比較貴的。所以沒什麼人買。

陶藝村

  離開休息站之後,半小時後我們到達行程中的陶藝村。話說這陶藝村也滿虛的,可能因為天氣很熱,又沒有冷氣,所以我們很快的跟著小詩走了一圈又出來。感覺這就是一個購物點,但我實在很難想像第一天來越南會有人想要購物,但反正也不會有人因為我們沒買就擺臭臉,真是好家在。

027.JPG
陶藝村外
028.JPG
陶藝村外

吃鳳梨

  路程繼續,小詩說要請我們吃越南的鳳梨。其實在餐廳中,我們看到很多水果,但無論是哈蜜瓜還是西瓜,水分多但是不甜,大家都一直講說果然台灣還是水果王國。但是他們的鳳梨就滿好吃的,甜甜酸酸的,重點是小小顆(一人份)。我們經過一個區域,赫然發現棚內的小姐們突然整個衝出來,然後對著往來的遊覽車招手。(這讓我想起淡水河邊的海鮮碳烤餐廳)

029.JPG

  我們在其中一家轉彎,其他的小姐垂頭喪氣的走回去,等待下一輛遊覽車。被選中的這家小姐,很熟練的拿出鳳梨,開始幫我們料理起來。

031.JPG
應該是母女吧?
030.JPG
可愛的小鳳梨

  鳳梨很甜,小小的很可愛,大概就一個拳頭大吧?因為還不餓,我們每人就吃一半。旁邊桌上有些土豆,但小詩說上次有客人吃到沒熟的,所以要我們斟酌一下。這時路邊又有遊覽車經過,小姐們又衝了出去。

032.jpg
有沒有看到我沙鍋大的拳頭?
033.JPG
衝出去的小姐們
034.JPG
小蝴蝶吸取著蜜汁

越南按摩

  我們行程中有包含一次傳統越式按摩一小時,可選擇腳底或是全身按摩。小詩在車上問我們要不要加台幣200元變成90分鐘,含小黃瓜敷臉。我都是ok的,因為反正我喜歡按摩。所以除了兩個小孩之外,大夥都加成90分鐘。(多的這200元包含了本來要給的按摩小費VND10,000元)

  我們在16:30到達按摩店,先換了寬鬆點的衣服,然後大夥躺在自己的小床上。越式按摩和折來折去的泰式按摩不大一樣,他們比較偏向穴道的指壓,腳的部分也有加強,我覺得滿不錯的。臉的部分就比較簡單,不過敷小黃瓜真的滿舒服的。

035.JPG
按摩店
036.JPG
我的床

  幫我按的PINA小姐才20歲,她們都會說簡單的中文,一直稱讚我很白很漂亮也讓我覺得很害羞。她們對我們的行程似乎都很瞭解,還問我說明天會不會來?我是覺得滿ok的,因為明天聽說是一整天辛苦的行程,我想是非常需要按摩的。

  我們很準時在90分鐘後陸續結束,但有團員反應他的按摩小弟或小妹有點混,一直跟別人聊天,我該很慶幸我的位置是自己在廁所旁邊。

037.JPG
離開前跟PINA合照

水果雜貨店

  到餐廳的路上,小詩停在一家水果店讓團員們買水果。不大吃水果的我,就先拍拍照就好。這水果店除了水果之外,我還看到架上有韓國的真露勒。話說在北越這邊工作的韓國人好像真的不少,到處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冷氣、電視都是LG、SAMSUNG,還有SAMPO...

038.JPG
水果雜貨店

晚餐:Saigon Halong Hotel(中式合菜)

  本來看到中式合菜,我腦中會浮現幾年前去泰國的那種合菜,但是車子在一棟飯店前停下來,我覺得這應該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子。

  我們搭電梯直達飯店頂樓14樓,他的陽台我們可以走出去看夕陽,可以看到等等要入住的Novotel Ha Long Bay Hotel,還可以看到明天要遊船的下龍灣。

039.JPG
餐廳
040.JPG
閃著光的Novotel
041.JPG
明天要遊船的碼頭
042.JPG
附近飯店林立

  餐廳只有我們這一桌,我們的行程中好像總是第一個到餐廳的,可以先拍照不用覺得怪怪的。我和玉潔一家五口坐在一起,小詩還有提供我們啤酒或可樂。

044.JPG
餐廳擺飾
043.JPG
我們的餐桌
045.JPG
看得出是啤酒吧?
046.JPG
上菜囉~

  我沒有拍很多,因為和別人一桌,一直拍照也怪怪的。越南口味我覺得我滿能接受的,一些醬料也還可以。他們吃滿多海鮮的,不知道是不是下龍灣的關係。

  總之這頓我覺得挺滿意的,以中式合菜來說。

住宿:★★★★諾富特下龍灣酒店(Novotel Ha Long Bay Hotel)

  這間飯店我今年寒假在韓國也有住到他們集團的飯店,我一直很在意的是下龍灣的是有提供免費網路的喔。只要在櫃臺跟她們講一下,她們會給一條網路線,接上之後就可以直接上網了,速度不慢喔~

  我和姑姑住一間,我會另外開一篇介紹這次住的兩間飯店,這邊就大概看看照片就好囉~

047.JPG
迎賓飲料和折花
048.JPG
飯店大廳
050.JPG
床鋪
049.JPG
房間衛浴
 051.JPG
衛浴用品

   話說這天用網路用到凌晨兩點多,真是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