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各位都還好嗎?
從第二次基測考試、放榜、報到之後,其實陸續有很多情況發生,
我不是要責怪每一位同學,只是希望大家在這些狀況中,引以為誡。
在此一一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1. 第二次基測:
  很高興各位同學都有聽我的話,無心準備的人也沒有死賴著要參加第二次基測,雖然報章雜誌上都說不考第二次的話就會吃虧,但我相信那指的是有準備的人,而不是要去碰運氣的人。就算運氣碰上了,分數高一些了,又如何呢?各位說是吧?

2. 放榜:
  放榜後,發生了吉貝國中歷年來第一次發生的事情。有人沒有科系可以念。嗯嗯!呂正培同學。
  包括每位老師、他的家長都嚇了一大跳,因為套一句他最愛講的話:「太誇張了!」我開始找原因,沒可能和他同分的成嘉有學校可以念,而他沒有。原因找到了,他只填了三個志願。而他的家長,不知道。
  各位,你們都填過志願卡,最後一定需要家長簽名,不是嗎?上頭應該沒有「老師簽名」的欄位吧?我一再跟各位強調,簽了名,代表負責。可惜我沒有跟你們的家長強調過這個觀念。也因此,他的家長第一句詢問我的話就是:「他們交志願卡過去,是哪一位老師幫他們檢查的?」言下之意是什麼呢?
  帶了你們三年,我很清楚知道,班上家長在通知單上簽名,有哪些是真正看過內容的?三年過去了,最重要的一次簽名,竟然也是如此,到底,誰該負責?慈羚老師千叮嚀、萬囑咐,請各位將志願填滿。平常要懶惰忽略,竟然連攸關自己未來三年的重要大事也可以如此輕忽。學生如此、家長如此。

3. 報到:
  原本要帶各位去報到,後來變成重點是帶正培去「候補」。這是一個全新的業務,學校沒有過的情況,帶學生去候補呢!正培從頭到尾就像是在狀況外,倒是他媽媽非常緊張,不斷詢問結果如何?
  你們已經畢業了,但學校總是擔心你們,其實,有需要帶各位去報到嗎?就算需要,也該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地區吧?但是,我們有六個同學自己在台灣完成了報到,這代表什麼?代表在必要的情況下,你們必須學習自己獨立,自己都可以做到。

4. 候補:
  8/16填完候補之後,澎水那方面就沒有消息了。我打去問,說是教育局在備查。經過了颱風,再往下一星期,8/22.23正式報到的同學們新生訓練了。正培呢?連要讀哪一個科都還不知道。有沒有學校念,不知道。新生訓練結束了,開始數學的銜接課程了,正培呢?依然缺席。就因為還沒確定候補上。終於,在8/29開學的前一天,通知候補生去報到,終於這段荒唐事也告一段落。這期間,最擔心慌張的是正培的媽媽,她為她當初沒有做好把關的動作得到教訓,我相信,在未來佳羚填寫志願的時候,家長一定會更加謹慎,這就是成長。而正培呢?我不曉得到底在這過程中,他到底有沒有曾經為自己擔心過?

5. 車禍:
  八月初,第一起車禍是玟民和秀君,地點在吉貝。秀君輕傷、玟民說是小指受傷,看到他的時候手臂還裹著石膏。該說什麼呢?老天保佑。因為這讓我想起了陳敏暉。你們想過曾經在你們入學時請了好幾個月傷假的陳敏暉嗎?他斷了一條腿。每個人總覺得自己不會這麼倒楣,但是事情就發生了。我只能希望你們,凡事小心再小心。
  八月底,第二起車禍是曜菁,地點在馬公。說是讓無照的學長載,被小客車撞倒。曜菁輕微擦傷。聽學弟們說起來都說是小客車的錯,但是你們想想,不該騎車的人將車子騎到馬路上,就像是喝醉酒的人開車上路,都一樣是公共危險呢!追究原因,反而是小客車是受害者喔!幸好沒有大礙,要不然,也別想要索賠了,運氣不好說不定還要賠人家小客車的損害呢!但是幸運的,這小客車的駕駛還送他們到醫院去。
  希望給各位同學一個觀念,並不是沒有騎車就沒有錯。你讓無照的人載,出事了,很抱歉,自己摸摸鼻子走吧。別以為別人需要為你負責。

6. 新的開始:
  聽學弟說,曜菁說現在上的課很簡單。我聽了相當欣慰喔!(雖然不知道他有沒有在逞強?)還記得嗎?我跟你們說過,將自己的底子打好,絕對對自己會有好處。你現在努力幾分,你未來就會輕鬆幾分。老天是很公平的。
  在各自的領域中,希望你們可以好好去體會不同的生活。在台灣的、在澎湖的。盡情去發展你們的專長,無論是課業上、人際關係上、專業領域上,相信只要肯用心,有個好的開始,未來會有無限可能。

7. 聯繫:
  開學了,大夥都很忙,別忘了有機會和我分享一下你們的一切。我也可以透過畢業通報,將大家的狀況讓每位同學知道,就算不打電話、也不會生疏喔!

  打完了,我覺得我好囉唆喔!看完的要給我回應喔!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