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和慈羚還有二次基測的學生們吃過午餐之後,趁著回吉貝之前去洗個頭護髮。
理髮廳裡面一樣滿滿都是人,聊天的、看電視的、吹風機的...
我一個一個頻道找,看到了動物頻道,停下來看了看,
沒想到這一看,讓我看到一個讓我心情起伏很大的節目...「溫柔母獅心」

980712.jpg
納姆亞克和小劍羚

我從中間開始看的,回家之後憑著印象google了一下,也讓我找到好幾篇文章,
這些大多跟我有一樣的感受,我也藉由他們的文章,又更知道前面播放的內容。

事情是這樣子的...

  故事敘述一隻母獅叫做「納姆亞克」,她沒有跟其他獅子一起群居著,學者們一開始覺得這個現象很奇怪。但後來發現,她並沒有獵食原本該是她的食物的劍羚,反而像是收養了他一樣,細心的將他帶在身邊,保護他、照顧他。

  但是因為小劍羚才一個多月大,看到母獅子靠近他卻也沒有跑,兩隻本不應該組合在一起的獵食者和食物,就這樣在一起了好幾天。本來以為這種情況不會太長久,主要是因為母獅子寸步不離跟著小劍羚,學者一開始也認為說可能是要等小劍羚不行了,他才要吃掉他,結果好幾天下來,卻發現不是這樣子。

  這對奇怪的組合很快的引起當地民眾注意,紛紛認為這是神的降臨,也認為這是一個奇蹟。

  小劍羚光是跟著納姆亞克卻吃不到奶水,身體漸漸消瘦。母獅子納姆亞克應該四五天進食一次,卻也為了守護在小劍羚身邊,近兩個星期都沒有進食。

  雖然學者們認為不要干涉大自然,順其自然就好。但卻也實在不忍心,終於在第14天插手丟了一塊生肉給納姆亞克,希望維持他的體力,但她卻走開了,不願意接受人類的插手。

  納姆亞克帶著小劍羚,只能沿途找水喝。小劍羚因為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吃路邊的草也無法消耗,甚至一度想要吸納姆亞克的奶水。但是納姆亞克根本已經瘦弱到自己都自身難保了,哪還有辦法給他奶水喝?

  第15天,納姆亞克和小劍羚的體力已經到了極限,我光是看到他們倆瘦弱的身影,就覺得很不捨。一旁不斷觀察他們的學者們,我想心情更是複雜。納姆亞克因為體力不支的關係,終於沒有辦法時時刻刻注意著小劍羚...

  第16天,納姆亞克第一次讓小劍羚離開她的視線,她只不過瞇了一下眼而已。突然聽到一聲獅吼,整個鏡頭也亂了,很明顯也驚嚇到跟隨他們多日的工作人員。再看到鏡頭時,只見到一頭公獅叼著...小劍羚。我心裡真的著實震了一下,我多不希望那是真的...

  這突如其來的攻擊,納姆亞克一點反抗能力也沒有,只能眼睜睜看著公獅子叼走跟著他16天的小劍羚,而小劍羚還沒有斷氣。公獅子將小劍羚叼到比較遠的空地,慢慢的舔他,我只看到鏡頭下的小劍羚,還起伏著,我的淚,也差點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納姆亞克呢?她無能為力,因為她也體力透支,她15天沒有進食,根本沒有辦法跟公獅子有什麼競爭,更何況,小劍羚命在旦夕,也是回天乏術。鏡頭一轉,只看到公獅子嘴角漾著血水,叼著小劍羚,離開了...

  納姆亞克落寞的一路跟隨,到了剛剛公獅子停留的地方,望著地上的一攤血,我想她一定很難過,也很氣自己沒有保護好他。旁白說,公獅子有時候也會突襲獅群中的小獅子,納姆亞克的表情,就像是失去了小孩一樣,無奈,低頭舔了舔地上小劍羚的血水,好像再跟他告別...

  隔天,納姆亞克獵了一頭疣豬,不久之後,她又陸續的前後認養了五隻小劍羚。但是有的餓死了,有的跑掉了,只有最後一隻比較幸運,最後在納姆亞克的保護下,找到了媽媽...

  學者們認為,納姆亞克應該在很小的時候就是獨自生存的,所以她沒有經歷過獅群中一般該有的獵捕行動,但至於為什麼她會一直要找小劍羚並保護著他們,學者們也沒有合理的解釋,卻只能希望,她在不久的將來,組成自己的幸福家庭,有自己的下一代...

==

  好像在說故事一樣,現在再打這篇,好像又經歷過了一次。的確我不大適合看這類動物的節目,因為我很常會因為大自然的規則而久久不能自己。我知道公獅要狩獵,卻不希望小劍羚死。我知道很多可愛的動物和大自然息息相關共存著,卻無法否認他們也許在某些獵食動物的眼中,只是美味的食物。

  人類主宰了太多,已經改變了很多自然的規則和定律,只希望每一個生命,都可以有個美好的出口。

  有機會,建議大家可以看看,這個奇妙、真實的故事...

資料:動物星球頻道節目時刻表
   Animal Planet  Heart of a Lioness影片介紹(無中文字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ky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